安顺学院档案馆邀请贵州省姜萍研究馆员到我校开展档案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高效落实《中共安顺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关于转发《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全省各档案系统按要求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加之在学校更名工作全面推动下,为了及时、科学、高效推进档案建设工作组工作,512日,安顺学院档案馆邀请档案工作行业内专家,原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贵州省研究馆员姜萍同志到校开展档案理论培训及实操指导工作。

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有二级学院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全校专(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本华同志致欢迎词辞并发表重要讲话,郭本华副校长指出,高校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学校的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是学校管理不可缺少的环节,承担着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安顺学院档案工作因历史欠账较多,起步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真正能在培训中得到理论与实践的提升。郭本华副校长就档案工作提了两点要求:一是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提高法律意识,确保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二是各单位加强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提高档案工作自觉性,全体专(兼)职档案员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档案建设工作有效推进。

档案业务培训现场

这次培训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就高校如何开展好档案工作进行理论培训,第二阶段进行手把手实操指导。理论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对建立完善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高校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两大板块内容。针对建立完善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姜萍研究馆员就宏观上从高校档案工作基本原则、机构设置 、机构的管理职责 、专(兼)档案人员素质要求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就高校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归档问题,姜萍研究馆员从高校档案的文件材料整理原则及要求、归档范围、归档原则、立卷归档分工、归档文件材料质量要求、归档时间和手续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以省内高校档案馆工作开展得较早较好的贵州师范大学为例子进行详实的说明;第二阶段主要是针对各单位在收集2021年档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疑难解答,同时对各单位手中收集资料进行手把手实操指导。

通过这次高校档案培训工作,对我们学校接下来科学、有序开展好档案建设工作打下来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为高效推动档案相关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档案业务培训实操指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清婵 档案馆

友情链接